长春

当前选择:长春

当前位置: 长春学大教育 > 长春资讯 > 长春

高二化学辅导知识-气体摩尔体积讲解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5-08-27 19:44:53

  我们在高中学习了很多的化学知识点,其中气体摩尔体积这章是很多理科生头疼的内容,其实这部分的知识很好掌握,为了使大家掌握住这章的知识点,下面为大家带来高二化学辅导知识-气体摩尔体积讲解。

  单位物质的量的理想气体所占的体积叫做气体摩尔体积。相同体积的气体其含有的粒子数也相同。气体摩尔体积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决定于气体所处的温度和压强。如在25度101KPa时气体摩尔体积为24.5L/mol。定义: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1mol任何气体所占的体积在数值上近似相等。人们将一定的温度和压强下,单位物质的量的气体所占的体积叫做气体摩尔体积。公式:n=m/M=N/NA=V/Vm使用时应注意:①必须是标准状况(0℃,101kPa)。在高中化学学习中取22.4L/mol。②“任何理想气体”既包括纯净物又包括气体混合物。③22.4升是个近似数值。④单位是L/mol,而不是L。⑤决定气体摩尔体积大小的因素是气体分子间的平均距离及气体的物质的量;而影响气体分子质量间的平均距离及气体的物质的量的因素是温度,压强。⑥在标准状况下,1mol H2O的体积不是22.4L。因为,标准状况下的H2O是冰水混合物,不是气体。⑦气体摩尔体积通常用Vm表示,计算公式n=V/Vm,Vm表示气体摩尔体积,V表示体积,n表示物质的量。⑧标况下,1mol的任何气体的体积约是22.4L,达到气体摩尔体积的气体物质的量一定为1mol。

  关系定律编辑粒子关系

  (1)总结规律:①相同条件下,相同物质的量的不同物质所占的体积:固体<液体<气体[水除外]。②相同条件下,相同物质的量的气体体积近似相等,而固体、液体却不相等。(2)决定物质体积大小的因素:①物质粒子数的多少;②物质粒子本身的大小;③物质粒子之间距离的大小。(3)决定气体体积大小的因素:气体分子间平均距离比分子直径大得多,因此,当气体的物质的量(粒子数)一定时,决定气体体积大小的主要因素是粒子间平均距离的大小。(4)影响气体分子间平均距离大小的因素:温度和压强。温度越高,体积越大;压强越大,体积越小。当温度和压强一定时,气体分子间的平均距离大小几乎是一个定值,故粒子数一定时,其体积是一定值。

  标准体积

  对1mol任何气体所占的体积都约是22.4L的理解(1)标准状况(简称 标况):指气体在0℃、1.01×10^5Pa下的状态。温度越高,体积越大;压强越大,体积越小。故在非标况下,其值不一定就是“22.4L”.。但若同时增大压强,升高温度,或是降低压强和温度,1摩尔任何气体所占的体积有可能为22.4升。(2)1mol气体在非标准状况下,其体积可能为22.4L,也可能不为22.4L。如在室温(20℃,一个大气压)的情况下气体的体积是24L。(3)气体分子间的平均距离比分子的直径大得多,因而气体体积主要决定于分子间的平均距离。在标准状况下,不同气体的分子间的平均距离几乎是相等的,所以任何气体在标准状况下气体摩尔体积都约是22.4L/mol.(4)此概念应注意:①气态物质;②物质的量为1mol;③气体状态为0℃和1.01×10^5Pa(标况);④22.4L体积是近似值;⑤Vm的单位为L/mol和m^3/mol。(5)适用对象:纯净气体与混合气体均可。本节是历届高考的热点,对于气体摩尔体积的概念及阿伏加德罗定律、推论的多方位多角度考查,注意相关计算、换算。题型以选择题和填空题为主。

  高二化学辅导知识-气体摩尔体积讲解为大家带来过了,希望我们仔细的掌握住本章的重要知识点,这样就能在考到这类题的时候轻松应对。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